中式礼服到底怎么穿?穿错了可会变成姨太太!

发布时间:2016-11-02 13:12:01
        哇!陈妍希的中式礼服好美!

哇!刘诗诗的中式礼服好美!

哇!angelababy的中式礼服也好美!

相信很多姐妹看到这些女星的中式礼服后,都想着在自己的婚礼上也整一套!

但素,你知道哪些中式礼服才适合在婚礼上穿吗?你知道什么场合应该穿什么样的中式礼服呢?你知道穿中式礼服时有什么讲究吗?你知道中式礼服穿不好,你就有可能变二房吗?

所以,为了姐妹们的婚礼圆满与婚姻幸福,今天婚博君就详细为大家讲解下中式礼服的穿法及注意事项!还不赶快转发收藏

1

中式新娘礼服都包含哪些?

中式礼服主要包括旗袍、龙凤褂秀禾服、小凤仙等,另外还有汉制礼服,由于很少有人在婚礼上穿,所以就不多说了。

2

几种中式礼服都有什么区别?

 

旗袍

特点:一件制+摆侧开叉+立领盘纽+修腰贴身

旗袍不用多说,大家基本都认得,就是下面这种↓

需要注意的是,只有上下一体的才叫旗袍,分为上下两件的不叫旗袍。

 

小凤仙

特点:上衣下裙+立高领+修腰贴身

与旗袍不同的是,小凤仙为上下两件式,就像下面这种↓

实际上,旗袍和小凤仙都不是正统的新娘礼服。

尤其是小凤仙,小凤仙其实是龙凤褂的替代品,做工和刺绣都差于龙凤褂很多,因此古时侧房或妾入门时才会穿小凤仙。所以建议新娘结婚时最好不要以小凤仙作为嫁衣,或者敬酒时穿也可以。旗袍也可只在敬酒时穿为好。

 

龙凤褂

特点:直筒式+收腰收袖+上褂下裙+精致刺绣+对襟

龙凤褂是起源于清朝的真正中式新娘礼服,且流行于广东、潮汕、香港澳门一带,所以你会看到很多港澳台明星出嫁时会穿龙凤褂。

龙凤褂的“褂”指上身对襟衣,“裙”则指下身长裙,龙凤褂的下身长裙是直筒式的,所以实际上刘诗诗出嫁当天所穿的龙凤褂并不是正宗的龙凤褂,而是改良式的龙凤褂,正宗的龙凤褂下裙是不可能散开的↓

而胡杏儿婚礼当天穿的龙凤褂就是非常正宗的了↓

龙凤褂的刺绣很有特色,在刺绣工艺上多采用金、银线,按照刺绣密度来分,又可分为褂皇、褂后、大五福、中五福、小五福,简单说就是上面红色越少越珍贵,当然价格也越贵。

像刘璇这一身,就是很典型的褂皇↓

图案的话,龙凤褂上肯定要有龙凤,且整个设计是凤来主龙,一定要突出龙的地位。

 

秀禾服

特点:上掛下裙+双层阔袖+宽松式

秀禾服是中国传统中式嫁衣中最普通的一种,原来并不叫秀禾服,因《橘子红了》中周迅所饰演的秀禾将这类衣服穿红了,所以现在都叫秀禾服。

与龙凤褂不同,秀禾服下身为可以散开的马面群,上身则为立领或圆领的袄褂,对襟或斜襟都有(龙凤褂只能是对襟)。

秀禾服上的图案比较多元化,不仅能秀龙凤,任何寓意吉祥的花草、动物都可以绣,例如象征着富贵的牡丹,寓意多子多孙的石榴等等。

秀禾服虽没有龙凤褂的华丽,但却有一种小家碧玉的秀气,比较喜欢低调内敛的新娘可以选择秀禾服。同时秀禾服多为红色,而龙凤褂则是红色露出越少越珍贵哦!

最后婚博君用图片总结一下↓

3

不同身材的人如何挑选中式礼服?

● 秀禾服比较宽松,因此适合有骨架的稍丰满的新娘,遮掩稍胖体形的同时,还可以很好的将秀禾服撑起来,准妈妈也是非常适合的,而太瘦的姐妹反而可能撑不起来。

● 龙凤褂属于紧身直筒款式,所以身材娇小的新娘会很适合,身材稍胖的穿上去则有可能显得臃肿。

● 旗袍完全贴身,需要凸显身材,当然最适合凹凸有致的新娘。

4

龙凤褂和秀禾服都什么时候穿?

刚才已经说到,小凤仙最好不要穿,或敬酒时穿,旗袍也可以敬酒时穿,那么龙凤褂和秀禾服什么时候穿最好呢?

 

龙凤褂

● 如果是中式婚礼,龙凤褂不管是出门、典礼或敬酒,哪个环节都是适合的。

● 如果是西式婚礼,龙凤褂可以作为敬酒服,已有敬酒服的话,也可以穿龙凤褂出门。

 

秀禾服

● 如果是中式婚礼,秀禾服同样适用于每个环节。

● 如果是西式婚礼,秀禾服最适合接亲和出门时穿,尤其是新娘等待接亲时,可以把裙摆散在床上,这是龙凤褂做不到的,但因其换装比较复杂,袖子比较宽大,所以不适合敬酒时穿。

5

龙凤褂和秀禾服,需搭配什么配饰?

 

龙凤褂

● 最好搭配黄金龙凤镯

● 穿褂裙要露出鞋面,不能穿太高跟的鞋,最好穿红色或金色绣花鞋

 

秀禾服

● 秀禾服的头饰很重要,金饰、簪子以及带有流苏的头冠是很加分的(龙凤褂的搭配头饰可相对简单)

● 鞋子同样最好是红色绣花鞋

6

新娘穿中式礼服,新郎怎么搭配?

● 如果新娘选择龙凤褂,新郎穿改良的对襟马褂是最好的。

朱孝天的改良长袍马褂搭配韩雯雯的改良龙凤褂

● 如果新娘选择秀禾服,新郎穿改良的中山装最好。

陈小春的中山装搭配应采儿秀禾服

● 如果新娘选择旗袍,新郎可以直接着黑色西装即可,但注意不要打领带,否则会显得不伦不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