父辈婚礼:自行车接新娘相当于现在宝马规格

发布时间:2016-12-22 10:09:56

  新中国成立后,婚礼的变迁折射时代发展变迁。“五十年代一张床,六十年代一包糖,七十年代红宝书,八十年代三转一响,九十年代星级宾馆讲排场,二十一世纪特色婚宴个性张扬。”不同的年代有着不同的婚俗。图为1949年南京的一场集体婚礼

  1951年10月8日,北京市第十四区一农民在新婚姻法的保障下举行了正式结婚典礼。

  婚姻法实施后在农村里自由结婚的风气已很盛行。1952年11月9日,湖南省醴陵县白兔潭村农民向区政府登记结婚,司法干部把结婚证书递给他们。

  1957年春节,辽宁沈阳风动工具厂的工人在婚礼仪式上接受朋友们的祝贺。

  1975年,浙江省桐乡县坝桥大队农民社员送他的儿子到女方家结婚安家。

  1981年12月27日,在北京的一辆公共汽车上,新娘新郎换乘三次公共汽车,由女家到男家举行婚礼。

  1987年5月1日,辽宁省丹东汽车制造厂23对新婚夫妇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冒着蒙蒙细雨拍照留念。他们是在厂里参加集体婚礼后来北京旅游的,旅游结婚开始在当时的年轻人中流行。

  1988年2月14日,99对青年男女在北京长城饭店举行集体婚礼。美联社摄影记者、路透社摄影记者为一对新人拍结婚照。

  1990年春节前后,在陕西西安“飞机城”阎良区,每天都可见一些胸挂红花的新郎用自行车驮着新娘从大街小巷经过。那个年代,用自行车接新娘曾经一度成为流行的结婚方式。

  1992年11月17日,拉萨城关区蔡公堂乡农民巴桑扎西和次仁索朗举办婚礼,以“自助餐”的方式接待八方来客。以往只在饭店中出现的“自助餐”走进了平常百姓家。

  1993年4月22日,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对新婚夫妇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集体婚礼。

  2000年4月19日,一场传统婚礼在具有300年历史的北京正乙祠举行彩排,为新人操办原汁原味的传统婚礼成为这家老戏楼新的服务项目。